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热点
江西临川:三方联动平衡彩礼“理”中“情”
  发布时间:2024-02-23 16:31:05 打印 字号: | |


 

  虽然事情过去了一段时日,但对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文昌里法庭的徐庭长来说,这件让他心口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的事儿,仿佛还在昨日。这是一桩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婚约彩礼纠纷案,在“法庭+镇村干部+N”的三方联动模式运转下,几经波折最终成功被化解。

  事起

  抚州市临川区孝桥镇的下李村与斗门村相距约摸半小时脚程,两村一直来往密切,然而,一桩婚约彩礼纠纷案却打破了这份宁静祥和。2023年11月16日上午,正在翻阅卷宗的徐庭长接到汇报,斗门村的廖某将其丈夫抬到了法庭,情绪异常激动,称其丈夫患有先天性疾病正在抢救急需用钱,随行的廖某亲属和村民们约20余人聚集在文昌里法庭。徐庭长看了一眼卷宗里的那份财产保全裁定书,迅速合上了卷宗赶往现场。

  这是一桩让徐庭长牵挂了许久的彩礼纠纷案。下李村的章某虽家境贫寒却为人忠厚,这次起诉斗门村的周某、周某的母亲廖某,要求返还彩礼并申请冻结款项20余万元,也是到了逼不得已的处境,而周某家也是情况特殊,父亲还卧榻在床,家里捉襟见肘。于法,一纸判决可以给予公道,但是这两家的联姻、这两村的乡情又该何去何从?

  风波

  来不及多想,在先安抚廖某及村民们的情绪后,徐庭长先后与孝桥镇分管政法的吴书记和斗门村周书记取得联系,周书记和指派镇干部均赶到法庭。经与廖某及其亲属等人反复做工作,然后跟章某、章某父母及所属的下李村村干部进行了沟通,章某默示同意先解冻了部分款项,用于廖某丈夫治病。

  徐庭长松了口气,但是这个事儿还没有结束。

  2024年1月18日上午,围观的村民们将法庭挤得水泄不通。原是廖某伤心欲绝再次来到法庭哭诉,称其丈夫因医治无效于当日离世,需要安葬费,否则尸体无处安放。闻言徐庭长的心沉到了谷底,深知此事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引发双方矛盾升级继而转为恶性事件,还会让两村村民产生嫌隙。徐庭长思忖片刻,随即电话联系章某,向其转达廖某的诉求并动身前往下李村,与章某当面协商处理本次纠纷,争取两方能够重修于好,继续结成儿女亲家。

  在章某达成初步和好意向后,当天下午5点,徐庭长马不停蹄赶到斗门村,又邀请乡镇干部、村书记、村干部一同前往廖某家中,将调解方案告知廖某,并为其详细分析利弊得失,争取两方达成和解,但廖某心绪未平不同意调解和好,调解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转变

  1月19日一大早,辗转一夜的徐庭长再次前往斗门村,与当地乡镇干部、村书记干部、廖某的法律援助律师碰头,进行了初步沟通。经过多方考虑,结合实际情形,决定改变调解方向与策略,由调和转为调分,站在保障双方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着重在彩礼返还的数额上下功夫。

  上午九点半左右,徐庭长联系了章某的律师一同在章某所在的下李村村委会见面,继续商讨这个案件的处理方式。终于,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通过徐庭长、镇村干部、律师的三方不懈的努力,双方就彩礼的返还达成了调解协议,周某、廖某当日一次性返还彩礼14万元,并解除财产冻结。

  案件是结束了,但徐庭长还是放心不下,于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来到下李村章某家回访,看着热情忙活的章某一家,心里的石头才终于了地。

  采访手记

  农村是一个充满浓厚人情味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仅靠严肃的法律条款是不够的,像文昌里法庭这样的“法庭+镇村干部+N”的三方调解模式,便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笔者了解到,自2023年6月份以来,临川法院9个基层人民法庭先后与辖区内乡镇、村委、居委会初步建立了矛盾化解联动机制,从当地的乡贤耆老、法律明白人中选聘调解员,同时,指派联络法官共同组建乡镇、村级法庭调解站,以便“法庭+镇村干部+N”三方联动机制能够便捷运转。这种多元解纷模式悄悄激活了临川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成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写照。


 
来源:中国法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利民西街
邮政编码:015000
立案电话:0478-8987175
办公电话:0478-898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