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乌中旗人民法院乌加河法庭成功调解三起土地纠纷
  发布时间:2022-06-16 16:27:25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乌拉特中旗人民法院乌加河法庭的法官干警到乌加河镇红光胜利村巡回审判,组织当事人实地丈量土地,成功调解三起经年已久的土地纠纷案件,对抗激烈的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并当场自动履行。

事情的起因是2010年,原告高某的丈夫赵某与被告赵某强、赵某光(双方系堂兄弟),以及同村村民刘某,分别签订土地承包协议,约定将所承包的土地转包给这三家,在2011年,赵某离家出走,至今十余年没有消息。上述三被告的土地转包到期后,赵某杳无音信,其妻子高某多次要求返还土地,三被告以高某无权要求返还土地,且赵某欠其借款为由而拒绝返还土地,几家人经常产生冲突,互不相让,矛盾升级。2021年10月14日,经乌拉特中旗人民法院宣告赵某失踪,指定妻子高某为失踪人赵某的财产代管人,现高某欲收回自家土地,故将赵某强等三家诉至法院。

了解到案情后,乌加河法庭的法官多次组织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均因土地进行了整改,原来的土地位置、四至界限发生了变化,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达成一致,考虑到原、被告是同村村民且有亲戚关系,现青苗在地,判决将会导致原、被告之间的矛盾得不到彻底化解。经过认真研判,承办法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现场调查,丈量土地,反复协调,最终在双方都确认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针对刘某的案件原告高某当场撤诉,刘某返还土地并给付高某2022年度的土地承包费。针对赵某强、赵某光的案件,双方根据实地丈量的结果,指认地亩数及确定四至界限,达成调解协议。对最终的处理结果,双方均表示满意。

土地纠纷涉及农民的生存命脉,事关辖区经济秩序稳定,乌加河法庭一直秉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深入群众的田间地头,用真心、耐心和细心,以理说法,以理说情,使得土地纠纷案件得以顺利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司法力量。


 

 
来源:乌拉特中旗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利民西街
邮政编码:015000
立案电话:0478-8987175
办公电话:0478-8987127